20210227陳平良烤鴨&干鍋&烤魚&羊肉爐

  這家餐廳從我同學開始在基隆工作後,我們大概從就會三不五時提到要去吃他們家的烤鴨,直到前幾天終於順利成行,在風雨交加的228連假跑到大武崙澳底漁港用餐。

   這是家有個性的餐廳,老闆沒有幫自己的店取名字,GOOGLE地圖上的陳平良烤鴨&干鍋&烤魚&羊肉爐則是網路友們取的,陳平良是老闆的本名,由於沒有店名的關係所以也沒有掛招牌,但是店門口有一個塗成金色的大烤爐上面寫著烤鴨(因為下雨所以沒有拍店面的照片),要來用餐的人頻著烤爐就可以眼認出這家店。他們的消費方式是採取無菜單料理,一個人用餐的費用就是550元,要五個人才能開一桌,五個人就會有一隻烤鴨,然後用餐人數越多能夠吃到的菜色也會越多元。

  本次用餐的菜色以及上菜順序如下,沙拉->臉盆大的海鮮干鍋->麵線->煮中卷->烤鴨-片鴨->香酥鴨->炒鴨架->鴨湯->點心。這邊的烤鴨醬料及配料各有三種,醬有白砂糖、青醬及甜麵醬,料有蔥段、白蘿蔔及小黃瓜。白砂糖是拿來沾烤鴨皮,青醬則是拿來沾純的鴨肉,而剩下的醬與料則是拿來包捲餅的。

甜麵醬的部分是屬於水份較少的那一種。青醬則吃不出來是由什麼調製而成。


而餅皮的部分則是屬於超薄型的餅皮,沒有再另外加熱。

超薄型的餅皮,可以清楚看到手指的形狀。


  網路上有其的食記把他們的烤鴨算成六吃或是更多吃,例如鴨皮沾砂糖是一吃,純鴨肉沾青醬一吃,烤鴨捲餅一吃,香酥鴨一吃,烤鴨架一吃及鴨湯一吃,但是我個人覺得就是三吃啦! 片鴨,香酥鴨,炒鴨架,雖然有鴨湯,但是我覺得這個湯算是給大家在吃了很多之後解油膩用的,不像草根廚房的鴨湯是放很多料的。然後跟很多主打烤鴨的餐廳一樣,這邊在上烤鴨的時候也會先片鴨給客人觀賞。

感謝祢的犧牲與付出讓我們有美味的一餐可以享用。



看著被烤得金黃酥脆的外皮跟不斷滴下來的鴨油,就讓人垂涎三尺,胃口大開。

  在數不盡的手起刀落之後,我們的片鴨就上桌了,總共片成三種型式,純皮,純肉以及皮肉相連。純皮的部分吃起來很特別,雖然不是一咬就斷的,但是也不會很難咀嚼,有著剛剛好韌度,而且一口咬下去可以感覺油在嘴中爆開,很香,但是也很油膩,所以要搭配著砂糖沾著吃(聽說是北京的正宗吃法),可以去降低油膩感,但是我沾了砂糖吃後還是覺得油膩。
有著很神奇地鎖油技術,皮一咬就會有一種油在嘴裡爆開的感覺,如果無法理解的人,可以去找一顆膠囊魚油,然後在嘴裡咬破膠囊就可以體會看看了。

  純肉的部分則是要沾他們的青醬,雖然我吃不出青醬到底是用什麼做的,但是配純鴨肉片很搭,讓鴨肉吃起來有更多的味道變化。

遠看其實有點像是蒜泥白肉。

  最後皮帶肉的部分可以單吃(我個人喜歡吃這個多過於單吃皮或是吃烤鴨捲餅)或是吃烤鴨捲餅,然後我個人覺得烤鴨捲餅沒有很好吃,沒有什麼令人驚艷或是有記憶點的地方,前面各項東西單吃都很好吃,但就是烤鴨捲餅我覺得不行,經過半個下午的思考後,我認為原因可能有兩個,第一個是餅皮,餅皮太薄,然後沒有再去另外加熱,導致口感有差,第二個原因是甜麵醬的水份太少,沒有辦法讓餅皮裡面均勻地沾到甜麵醬,不過以上兩點都只是我個人的猜想啦!沒有辦法靠實驗去證實。

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沒有很會擺盤。

  香酥鴨是我第一次吃到這樣子的料理方式,我個人覺得炸得還不錯,不會太油膩,也不會太柴,調味也很剛好,不會過鹹,大塊的帶骨鴨肉質接下去炸,吃起來很爽快,不用去擔心小骨頭,而且也不會吃到厚厚的一層麵衣。


  炒鴨架我個人給予滿高的評價,他們的調味不會像外面的只有鹹(或辣),不然就是更鹹(或更辣),他們應該是有用不少份量的甜麵醬下去炒,所以味道有甜又有鹹,但是這兩種味道又不至於太過度,是很剛好的搭配,要不是已經吃前面的料理吃得很飽,不然這道炒鴨架可以配很多白飯一起吃。

又香又甜又下飯,如果前面沒有吃很飽的話,建議可以搭配白飯一起享用。


  講到這裡我要來介紹一道比烤鴨更令我驚豔的料理,那就是海鮮干鍋,裡面的料有蝦、鳥蛋、小魚丸、青椒、黃椒、紅椒、香菇、杏包菇、洋蔥、豆芽菜及粉絲,還有用孜然粉及花椒下去調味,每一口都可以吃到孜然的香味以及花椒的辣,越吃舌頭越麻,每個食材都炒得很入味,所以每口吃起來也很入胃,所以在GOOGLE地圖問我評論時,我就寫下了"海鮮干鍋比烤鴨更令我驚豔"的評論,不過干鍋的份量以五個人來講真的是太多了,我們最後還剩下一些豆芽菜跟粉絲沒有吃完。


  這家店除了烤鴨跟海鮮干鍋厲害之外,其餘的料理也都很不錯。
除了油蔥之外,應該還有用鴨油去調味,很香很好吃,其實可以的話滿想要外帶一盤回家的。

沙拉是由有芭樂切丁、小番茄、生菜、小黃瓜,洋蔥加上日式和風醬,很開胃,但是芭樂會讓人很有飽足感。


很新鮮的中卷,用最簡單的配料去料理,吃得到新鮮的味道,吃了一口讓我有種好像在澎湖吃海鮮的感覺。


甜點,外層是用番薯跟麵粉製成,裡面包著完整一小顆一小柯的芝麻跟花生餡,口感跟味道都不差。


辣味雞翅

只有少量料的鴨湯,不會太油膩,算是大魚大肉之後的解膩湯品。

  總結來說,扣除掉烤鴨捲餅,我覺得每道料理都好吃,如果有機會來這邊吃飯的話,我會覺得應該要有8~10個人會比較好,餐廳會看用餐人數來出菜,我們隔壁桌大約有十個人用餐,可以至少確定他們有多一道烘蛋跟一道夾餅。然後最好是選一個晴朗的好天氣來,還可以去旁邊的沙灘走走,不去走走也可以在路邊看看海。

由大武崙山上往下拍的大武崙澳底漁港,晴天的海邊就是美。

餐廳名稱: 陳平良烤鴨&干鍋&烤魚&羊肉爐(據說是網友取得)

地址: 基隆市安樂區湖海路二段140

訂位專線:0909-275-79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心得&分享]捕捉靈光-國家地理雜誌攝影藝術經典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