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教你如何拍出精彩照片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教你如何拍出精彩照片


        我堂哥在我國中的時候啟蒙了我對攝影的興趣,同時也教導了我許多相關的基礎知識,使我開始踏入這個領域,而使我對攝影各種面向有更多期待與認識的則是這本由國家地理雜誌出版的入門攝影書籍,相較於許多在書名上掛名聖經兩字的入門書籍,這本書在我心中才是真的有資格稱為聖經的存在,因為其含蓋的內容廣泛、書中的文筆流暢易讀、採用的照片優美,以及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們的經驗分享,就算現在回頭看還是覺得此書依舊精彩。
         此書有將近1/2的內容在介紹基本原理,這些原理包含曝光相關知識(光圈、快門、ISO)、鏡頭、機身以及構圖等,認真的讀完這個部分,對於初學者而言已經能夠立下良好基礎。


由上到下分別是120正片、135負片以及135正片,體驗不同的片幅帶來的影像效果是底片的樂趣之一

  由於出版於底片單眼還是主流,數位相機市場才剛萌芽的年代,基本原理中還介紹各家的底片(底片大小、色彩等差異做介紹)、比較了SLRRF相機的差異以及黑白照片的沖洗教學(這本書還有前一版,封面是兩隻豹的版本,那一版就沒有介紹黑白照片沖洗的部分)。另外1/2的內容則在於概略地介紹各式拍攝的主題,從總不缺席的人像、風景、旅遊到艱困環境(海中、山洞、峭壁等等),讓讀者得以粗淺地了解到攝影在各種情況下能夠做到得表現,以一個入門書籍而言,深入介紹不是他的主要目的,這樣子的大範圍粗略的介紹反而更適合初學者去了解攝影這個世界,國家地理雜誌則在後續有針對一些特定的主題另外出書去詳加討論,分別有風景、旅遊、人物、數位、傻瓜以及飛羽,其實我們可以將這些書視為系列書籍,如果有機會的話以後再介紹這幾本書。

     前面提到的優點有說文筆流暢,對於我這種看漫畫看得比都是文字的書來得多的人而言,這本書的用字以及用句都是相對淺顯易懂的,不會讓人看了一小段話之後必須要刻意停下來去思考,刻意地去將外顯的文字轉成內隱的知識,讀者會在順暢的閱讀過程中,自然而然去將閱讀到的知識內隱化。之所以會特別提這點是因為我在看攝影師之眼這本書的時候,就遇到了必須刻意停下去理解、整理文字與句子的狀況,透過反覆的思考才能使我在書中看到的內容變成自己的話,以便在腦海中留下記憶,會有這樣子的狀況我覺得原因有很多,例如:書的內容本來就比較艱深(使用的詞彙、牽涉到的領域等等)、翻譯者的個人用詞遣字偏好、讀者個人的閱讀能力較弱,當我在閱讀攝影師之眼的時,就遇到了書的內容本來就比較艱深以及讀者個人的閱讀能力較弱的問題,因此在我眼中這種閱讀上的流暢是一種優點,讓讀者不會因為文字的艱澀而錯失一本內容不錯的書。
     
   國家地理雜誌是一個擁有125年以上歷史、全球超過2.8億讀者的,報導範圍涵蓋全世界的雜誌,想當然在影像成果以及攝影師這方面的資源自然是絕不匱乏,也因此在這些系列的書籍中,都會有請這些位國家地理雜誌工作的攝影師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及他們的作品,可以看到不同攝影師對於攝影這件工作的所採取的作法以及態度,像是大衛‧亞倫‧哈維習慣用RF相機去執行任務,只帶三個定焦鏡頭,讓相機的外在變得比較沒有侵略性的情況去拉近與被射體間的距離,同時也減輕自身的負擔;而詹姆斯L‧史坦菲爾德則跟大衛‧亞倫‧哈維有著很大的不同,他帶著兩台機身、三顆變焦鏡或是更多的鏡頭、閃光燈以及幾十捲的底片執行他的拍攝任務,讓影像能夠透過鏡頭特性的不同而富有較多的變化。封面的兩位日本技藝的照片是攝影師茱蒂‧科布透過自身是女性的這個性別優勢,進行長時間的觀察,融入藝妓們的生活,才淬煉出如此自然不造作的照片。


拍攝風景照也可以是一種對於寧靜的展現,同時也可以動人。攝於:明德水庫。


拍攝風景照也可以是一種對於寧靜的展現,同時也可以動人。攝於:日月潭。

拍攝風景照也可以是一種對於寧靜的展現,同時也可以動人。出去玩的時候如果有雨神屬性的朋友,請不要責怪他們,雨神屬性有時候能讓你看見不同的風景。攝於:阿里山國家森林公園。

     書中進行分享的攝影師之中,山姆‧亞柏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位,原因有二,理由一是他的攝影風格與照片,山姆‧亞柏也是走器材簡單化的路線,他追求著的風格是當下的畫面,拍照的同時忠於他當下所看見的影像,絕不去強加任何東西在畫面當中,逆光的影像就讓它逆光不會去刻意補光,而在他的照片中他透露出的感覺就是一種寧靜,而我滿喜歡他的這種寧靜;理由二是他差點因為自己的風格而跟這一行說掰掰,面對別人說他的照片過於寧靜,他的改變方式則是將這寧靜提升到更高的一個層次,讓照片變得寧靜又動人。上述的四位攝影師在執行任務時,都展現出了不同的處理風格,這種風格的差異展現在執行的方式、以及最後作品的呈現,但是回歸到任務開始執行前,他們都強調著執行任務前準備的重要性,特別是對於這次任務的目標的了解,越充分的了解越能夠拍出事物的本質與傳達故事給讀者。

NIKON FE,我的第一台相機,也是我的第一台底片相機是一台年紀比我大的相機,穩定又可靠。

     
這本書出版的時候剛好是底片時代的末期,所以裡面的內容不少與底片有關,但隨著CANON 300D2003年的上市,在平價數位單眼的世界投了第一塊敲門磚,透過價格的親民化,數位單眼開始盛行一步一步地取代底片單眼的地位,這本書也在隨後幾年絕版了,但是就如前面所說的,現在回頭看還是覺得此書依舊精彩,就算再次閱讀仍會有所收穫,值得一再回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