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

  旅遊大概是國人目前最愛的休閒活動之一,每逢周末假日都可以在較為知名的旅遊景點看到大批的遊客,對我而言出去也是一件充滿吸引力的活動,走訪不同的地方,看看不同的風景以及不同的文化,然後將自己看到的美景或是有趣的畫面記錄下,基於這樣子的一個小小的理由,因此我買了這本書,期望自己能從中多獲得一些知識與啟發。

旅遊攝影對我而言很大部分是記錄當下的感受,想著自己坐在長椅上悠閒地看著清澈的海,、蔚藍的天空,就是我想要捕捉跟表達的感覺。攝於:澎湖。

每次去清境玩的時候都覺得趕羊秀很有趣(大學跟研究所期間因為地理之便總共去了五次,不過還略輸我某位學姐對阿里山的熱愛)。攝於:清境農場。

本書一如其他的系列作品一樣,有著文筆流暢易讀、採用的照片優美以及專業攝影師的經驗分享等優點,書中架構分成三個部分,旅遊的事前準備(30%)、旅遊當下(65%)、回到家後該做的事(5%),事前準備當作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你要去旅遊的地方,也是書中一再強調的重點,可以透過當地攝影師拍攝的照片了解當地的風景,再加上自己的創意拍出「你的」照片,閱讀以當地為背景的文學著作或是旅遊書籍以了解該地方的文化,了解當地的文化可以幫助旅行者更能夠在攝影作品上表現出自己想要表達的事物與感覺,對於當地的第一印象常常是激發創意的無價之寶。除了先做功課外,對於器材的選擇也是旅行的事前準備之一,先想想要拍攝怎樣子的主題,再來決定要帶哪些器材,這些部分書中都有分析並提供意見,更重要的一點,如果要買新器材的話,最好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免得因為不熟悉器材而錯過了精采畫面。

還記得我在逢甲念書的時候,有一門必修叫做文明史,那學期上課的主要內容古蹟,課本是一本古蹟入門,經過這一學期的課程之後,對於台灣的古建築、或是廟宇建築多了更深入的認識,在拍這張照片的當下,我還可以說得出廟宇裡的大部分建築細節的名稱(我有很認真上課),不過隨著年紀大了,這些東西現在也漸漸淡忘了。攝於:鹿港天后宮。

  旅遊的當下的重點就是拍照,從鏡頭、光圈、快門、光線的應用到天候、季節的對應方式,以及拍攝的主題提供了多面向的意見,尤其在光線方面特別強調使用黎明以及落日時的光線(這本書中至少講了兩次,其他同系列的書中也都會提到),去拍出光線柔和或是有光影起伏的影像。除了光線的應用外,還有從"形容詞"出發去預想自己所拍攝的照片要表達什麼樣的感覺也是在這個系列書籍常會被提出的技巧,遵循著這個思維模式,我常常在拍照的當下也會想著一個形容詞去試著為自己的照片附上這樣子的感覺,雖然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就是了。

藉由接近傍晚時分的光線,拍出光彩柔和的山景。攝於:九份金瓜石。

藉由傍晚的光線拍出光影交錯的影像,此外也刻意等待狗從遠方走過來創造出一種悠閒的感覺。攝於:苗栗外埔漁港。

除了前面提到的鏡頭、光線等等,每本攝影技術的書會提到的構圖,這邊也同樣的提到了,本書建議我們從繪畫來學習構圖,透過對於繪畫藝術的欣賞學習那些你喜歡的構圖方式,其中有一個構圖的安排方式是我從這本書中學到的,常常運用在我的攝影當中,就是視覺的引導,透過前景、中景(好像很少有人這樣子說)、背景的安排,來引領導觀賞者的視覺同時也讓畫面有著距離方面的深度,並增加影像的耐看度與趣味。

站在高處拍攝,以向遠方延伸而去的快速道路做為前景跟中景,遠方的海、風車及天空則做為視線終點的遠景。攝於:後龍。

以涼亭和綿羊為前景與背景的山做對比,除了增加空間感之外,也凸顯了山的雄偉。攝於:清境農場。

  本書的最後在講回到家該做的事情,其實只是兩件事情,整理攝影的器材跟整理照片,在出去旅遊之後,器材難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可能受潮或是沾上沙子、爛泥(曾經有Outdoors photography的攝影師,為了由下而上拍大象,將相機上角架架在爛泥巴裡,遠端遙控拍攝。),因此旅行完之後的清理器材也是很重要的,好的照顧可以延長器材使用的壽命,而盡早備份照片可以減少照片遺失的機會。
  本書分享經驗的攝影師艾拉‧布拉克建議在拍攝的當下要為影像的構成設立錨點,錨點的意思是某種能將畫面穩定下來、當作參考點的元素,透過錨點讓將視線穩定。以我自身來當新手的經驗來,剛開始拍照的時候常常看到什麼東西都會想要一次拍進畫面裡,而當一個畫面塞入太多東西的時候,會讓人在觀看的時候不知道重點在哪裡,拍久了之後才了解到設立錨點的重要性,設立一個錨點並去精簡照片中的元素,可以讓觀賞者欣賞照片時更明確了解主題,這個觀點也影響我之後拍照時會盡量的減少照片中的元素數量,以少量的元素去構圖。

越精簡的畫面,影像越是穩定,觀賞者越能清楚的了解主題以及感受拍攝者想要傳達的氛圍。攝於:北海道金森紅磚倉庫。

攝影師莎拉‧琳恩則分享了自己多年替國家地理雜誌出任務時所累積的經驗,如果要拍攝當地人,首先要學會尊重當地的文化,入境隨俗,切忌犯了當地的風俗忌諱,這是一種表達善意的方法,可以拉近與人之間的距離。旅行前雖然都會有事先計畫,但是基化是固定的,精彩的影像常常都是來自偶然的狀況,因此隨時做好準備才不會錯失機會。
  這本書是我書架上唯一以旅遊為主題的書籍,也是我買過的唯一一本,在這本書出版的販售的時代,攝影書籍主要的市場還在攝影技巧通論、風景以及人像這三個領域,旅遊的書籍我印象中只有這一本,但是到了現在2017年旅遊方面為主題的書籍已經有超過十餘本了,我也只有在圖書館跟書局翻看過幾本而已,此外都沒有很認真閱讀過其他相關的旅遊攝影書籍,之所以會這樣子的原因是在於我個人覺得旅遊攝影其實是三種攝影的結合,風景、靜物、人像,拍攝自己看到的美麗風景,拍攝與自己同行的人或是當地有趣的人物,以及所看到的靜物,因此我回歸根本將心思放在這三方面的書籍,我相信基礎有打好,自然可以拍出好照片。最後回歸旅遊這件事情,現在網路很方便,我們可以透過其他人的遊記,以及相關的旅遊書籍,在行前先了解當地的文化風俗,並在旅途中保持心情愉快,好照片則當做是旅遊附加的收穫。

當我以為我在拍他拍夕陽的同時,其實他也在拍我。攝於:後龍外埔漁港。

出去旅行的時候拍攝自己的旅伴也是有趣的事情。攝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123、笑!。攝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