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大地廣角-國家地理自然人文影像之最

[心得&分享]大地廣角-國家地理自然人文影像之最
   這本攝影集的名字大地廣角乍聽之下感覺應該是以風景為主題,但是它的內容其實是一本全方位主題的攝影集,包含著人文、風景、生態等主題,而這些主題都是架構在地理的分區之上去呈現;本書的作者將我們所在的這個水藍色星球分成了12個區域,分別為東亞與東南亞、大洋洲、中亞與南亞、中東、中歐與東歐、北歐、西歐與南歐、北非、薩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北美、中美與南美以及極區,從區分的項目中可以大致上推測作者分區域的方式應該是照著文化的相似度以及該地區的地理特性,前者可以從亞洲跟歐洲的分類看出,後者則可以從非洲及極地的區分感受到。

     此書與其他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集一樣在每個章節前面都會有一段作者的對於該章敘述與想法,可以從文字的內容感受到作者是以一種西方世界的觀點來看其他國家的文化,特別是在中亞與南亞、中東等地區的描述與觀點,我相信如果這本書由日本人或是台灣人來寫的,對於這三個地區會有很不同的描述。另外也可以感覺得出來這本書除了以西方的觀點看世界外,同時也是以西方世界的讀者為中心去寫得書籍。文字的介紹之後緊接著的便是屬於該地區的精彩照片,本書所選取的照片除了地理上範圍的廣泛之外,在時間上也同樣地廣泛,從最近期的照片到最久遠之前的照片,時間上的差距約有90年之遙(1911~200X),我們可以藉此看到同個地區在不同時間點的風貌,不論是風景還是人文都透過了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留下了記錄。書中絕大部分的照片都可稱得上是精采,讓讀者看了之後會去想像當地的生活、想了解背後的故事、或者想要前往該地親眼看一看同樣的場景,有一張在中美與南美拍攝石壁上的皇族雕刻,因為光影的關係有著強烈的立體感與細節,我看到的當下立刻浮現出石刻轉換成真人的形象。可以想像作者在選照片時的辛勞,在置放底片的檔案室裡拿著放大鏡看著燈箱上的幻燈片,桌上的其他空間堆著滿滿的底片盒(或是坐在存放著底片掃描檔的電腦前面緊盯著螢幕,不斷地按著左鍵與右鍵)埋頭苦思著如何從這成千上萬的照片中選取最能夠適當表現該地區特色或是最有趣能夠引起讀者興趣的照片,然後在一番長時間的精挑細選之後才將這本攝影集呈現在眾多讀者面前。


  這本書讓我想到中華文化中有一本完成於幾千年的中國地理著作山海經,據說這本書有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本地理人文誌並且也流傳是由多人經過長時間的撰寫而成,內容除了記載當時中國境內各地的地理外,也記載了各個大大小小聚落的人文以及各地的物種,山海經與國家地理雜誌有某些類似之處,我想只要國家地理協會有心,要出一系列介紹這個世界的地理書籍絕不成問題。最後,書中引述了莫內說過的話,「人們總是討論著我的作品,並且假裝理解,好像非理解不可似的,但其實只要喜歡就行了。」這讓我想到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討論著誰誰誰的作品多有深度或是誰誰誰的作品很表面沒有什麼意涵在,其實我覺得這些都是其次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作品,或許我們不一定能夠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涵,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去欣賞、去喜歡那些影像與創作,不一定硬要去附加一些意義在其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