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飛鳥篇


  在生態攝影中,鳥類攝影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大的分類,對這方面感興趣的攝影愛好者也頗多,現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許多相關的社群,而我在剛接觸攝影的時候對於這個領域雖然有點興趣,但是礙於器材的關係,並沒有在這塊領域試著耕耘,因此這本書當初在出版的時候,我並沒有隨著其他的系列作一同買下來閱讀,之後隨著數位攝影的興起,鳥類攝影的門檻逐漸在下降,開始產生想要拍鳥的念頭,才在逢甲的圖書館借閱這本書,並跟隨著書中所傳授的知識,試著在有限的器材下去拍攝我能夠拍到的鳥類照片。(感謝女友幫忙在網路上的二手書店買到這本書,終於能將該系列的書全部收集齊全。)

對我而言的門檻降低是指說,由於數位相機的ISO可以進行一定程度的自由調整,以及優秀的自動對焦功能,即使不是使用大光圈的望遠鏡也是可以透過調高ISO的方式輔助拍攝飛行中的鳥類。攝於:北海道洞爺湖。

  本書雖然在書名上是以攝影為大標題,以鳥類為小標題的攝影書籍,但是實際上書中的內容,有很大一部分是在針對如何吸引鳥、接近鳥以及一些鳥類的行為習性去做簡單的分享,至於與攝影本質以及攝影器材有關的部分相對較少,對於想要了解什麼器材拍鳥比較適合的人而言這本書的幫助真的不大,但是對於剛接觸鳥類攝影,想要拍到鳥、接近鳥的人而言這本書是本還可以的入門指南提供了拍攝的方向。由於是國家地理出版的攝影書籍,裡面的攝影風格不會只偏向展示鳥類的優美,也會強調寫實紀錄這一塊,因此連生活的環境或是尚未孵出的卵以及幼鳥時期也在拍攝的主題之中。

拍攝鳥類除了成鳥的優美姿態之外,也可以記錄牠們小時候的可愛模樣。攝於:台中中興大學。
書中提到每種鳥類對人的警戒程度不同,有時候可以先從對人比較不警戒的鳥類開始拍起。攝於:台中逢甲大學。


  關於如何吸引鳥類在這書中提供了很多的方法,但是這些方法其實都是具有爭議性的方法,例如:設置餵食器以吸引鳥類、播放鳥鳴的錄音、口技模仿鳥叫以及鳥浴池(歐美國家冬天很冷,如果有提供熱水就會有鳥來泡澡)等方式,我相信這些方式應該是能夠有效地吸引到鳥類(因為在台灣運用類似手法而鬧出爭議的事情常有),同時我也認為這種插手自然生態的行為一定也多多少少影響到了鳥類原本的生活習性,如果有選擇的話,我不會採取這樣子的方式去影響鳥類的生活,我會選擇去拍攝他們最自然的狀態。書中提到的拍攝主題主要是放在鳥的生活上部分則是展現鳥的優美,就如我前面所說的以紀錄為主的主題,例如:求偶、築巢(拍攝卵及幼鳥時的狀態)、飛行、牠們與生活的環境以及四季的變化所帶來的鳥類行為變化等等,從各種生活行為的層面去展現鳥類的不同風貌。

在民宿等人去吃早餐的時候,一隻鳥突然飛到光禿禿的枝頭上歌唱成為了醒目的焦點。攝於:南投清境農場附近。

濱鳥是書中提到算是好拍的鳥群之一,濱鳥這名詞不是特定一種鳥類,而是指在沿海地區活動的鳥類,只要沿著海岸線觀察就有機會找到正在溼地覓食的鳥類。攝於:台中高美溼地。

大安森林公園是個可以體會到拍鳥成就感的地方,假日的時候會有滿多人來圍著水池拍鳥,鳥兒也不太怕人,可以說是初學者練習的好所在。攝於:台北大安森林公園。

  這本書是我書架上的唯二兩本有講到鳥類攝影的書,另外一本是林英典的生態攝影聖典(當初買是因為想要學習人家如拍微距的照片),後者提到的內容較偏向於拍攝鳥類時該怎麼去展現主題,對於如何吸引或是接近鳥類這一點則是都沒有著墨,相比之下生態攝影聖典算是內容上比較進階的書籍,而我也比較喜歡這本書的內容。在看完整本書後,我個人的感覺是鳥類的攝影是需要鳥類生態知識高過於攝影知識的一個領域(其實應該是生物方面的攝影,對於該生物相關知識的需求程度,應該都會高於攝影方面的知識),因為當要拍某種動物,本來就該對該動物的生活習性有一定的了解,才知道該去什麼地點才能夠拍到牠,知道什麼時間點牠會活動,牠對人或是陌生事物的抗拒程度或是喜歡吃什麼,知道這些相關知識後,再加上耐心才有機會能夠拍出精采的作品。最後,希望自己在最近幾年內有機會可以買一隻Nikon250Sigma 156或是Tamron156可以好好地參與拍攝鳥類的行列。

推薦網誌跟書籍
1. http://phdwhite.tian.yam.com/posts
在我開始接觸攝影的時候,就滿有名的鳥類攝影師。

2.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8010
某次在誠品看到之後就心心念念想要買的書,只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買,裡面的照片真的很精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