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拍出優美風景照的51個訣竅-風景攝影的創作

[心得&分享]拍出優美風景照的51個訣竅-風景攝影的創作

   在那個苗栗還有擁有獨立經營空間的大型書店可以去翻翻書的年代裡,我在某一次的閒逛之下認真地翻閱了這本書後,就決定將其買回家好好地閱讀,這是我第一本來自日本攝影師的風景書籍,作者是竹內敏信,那個時候的我對於他幾乎可以說是完全不認識,直到後來接觸了日本的風景寫真雜誌,才知道他是位知名的風景攝影師,常會有文章及相片刊登在雜誌上,其中最令我影響深刻的一張相片是他用CanonT90機身接上900mm的超望遠鏡頭拍攝夕陽,那張照片很震撼,讓我到現在都對它有著深刻的印象,很希望自己也有機會拍出這樣的照片。

  本書是由在CAPALANDSCAPE EXPRESS中連載的內容整編而成的書籍,內容的部分是採主題式的分類,主題有櫻、富士山、春、夏、秋、冬、旅、四季,針對不同的主題給與讀者拍攝方向以及作者自身的心得與建議。如果大家有很認真地看前面那段"主題"的話,會發現在春夏秋冬之後,又來一個四季,對於這樣子的主題安排,我大學時讀這本書的個人推測應該是當初在雜誌上的連載時,作者在寫完春,夏,秋,冬之後,發現自己有遺漏的部分,因此又寫了個四季做補充,之後就依這個分類完完整整編訂成書,但是最近重讀這本書之後我發現我當時的推測可能有所錯誤,這樣子的分類有另外的意義在,這部分等提到四季的章節再做說明。


  櫻花以及富士山可以說是日本文化中重要的精神象徵跟代表物,是許多日本當地人會拍攝的風景主題,也是許多海外旅客會想去親眼看看的風景(我記得有一集的柯南,殺人兇手是一個繪畫大師,殺人動機是因為隔壁新蓋的大樓擋住他家看富士山的風景,因為與建設公司司相關的許多人就被殺害了,這個故事讓我對富士山有著奇特的印象)。作者在櫻花的章節中建議讀者不要去拍大家都在拍的櫻花,應該去找尋人煙稀少又有美感的櫻花來拍攝,拍攝時可以拍特色或是把周圍環境融入等手法,也提及了在日本有三個地方通常會種了許多櫻花,學校,發電廠以及墓園(在台灣的墓園應該是芒草跟雜草比較多)。富士山則是建議把各種雲狀以及周圍縣市當地的風景當作前景來拍攝富士山,拍出屬於各個地方的富士山風景。富士山是個範圍涵蓋許多縣市的山,其地形是中間一座高聳的火山突起,以其為中心向外開始地形下降,因此周圍的縣市都可以清楚地仰望富士山,而這種地形似乎是台灣所沒有的地形,所以我們在台灣無法體驗這種從從各個方向去仰望,欣賞一座山的感覺。

晴天下透過望遠鏡頭的壓縮效果將櫻花與遠方的山結合在一起。攝於:武陵農場。

透過局部描寫的方式加上太陽下山後的柔和光線呈現櫻花的纖細感。攝於:武陵農場。武陵農場的太陽下班的時間比西部海邊早。
  春天的拍攝,由於春天是生命力剛開始活潑起來的時候,也是剛離開寒冷冬天迎接暖洋洋的太陽的時候,作者建議讀者可以透過明亮的曝光或是色調表現出春季的空氣感,和柔和的對比來展現春季的溫暖感,並且拍攝代表春日的象徵,例如,春芽,翠綠的植物,水仙,山茶花,油菜花等等。由於日本是狹長的地形,橫跨的緯度很廣,作者說道這樣子的地理特色使得同樣在曆制上的春分這個時間點,北海道與九州對於春天的感受會大不相同,因此要注意拍攝目的地的氣候狀況。台灣則是因為地勢高低落差大,所以同樣的時間點,不同的地方對於春天的感受也不一樣。

柔和的對比加上溫暖的空氣感呈現出春天的氣息。攝於:頭屋明德水庫。

春節時分,休耕的農地種滿了油菜花。攝於:苗栗公館。
  夏天的風景,作者則著重於拍出炎熱感以及拍攝只有夏天才會看到的景物,例如春天的新芽到了夏天變成了茂盛的新綠,夏季的天空中各式各樣的雲,特別是午後雷陣雨的常客積雨雲,綠油油的稻田風光,川流不息的瀑布,蜻蜓以及蟬等題材,並將這些題材與水有關的景物做結合去展現夏日的風光。

夏季的天空常會出現的常客-積雨雲,拍完這張照片沒多久,它就追上我開始下大雨了。攝於:苗栗通霄。

在台灣桐花可以說是夏天的代表植物。攝於:苗栗銅鑼。

夏天的鄉下或是山裡到處可以看見蜻蜓或是豆娘。攝於:新竹關西。

  走過了萬物開始展露新生的春天以及充滿活力的夏天之後,同時表現著活力與蕭瑟的秋天也接著來到了,初秋時節,天空也是作者提出的拍攝題材,雖然雲種不如夏天變化得多,但是卷雲依舊是天空中美麗的景色,隨著時間推移,楓葉開始轉變顏色了,光照也比夏季更加斜長,斜長的側光以及楓紅也是書中所推薦的題材,到了晚秋時分,落葉與帶著冬天氣息的薄霧都是可以在秋季發揮的題材。

秋高氣爽的初秋,卷雲高掛在秋日的天空中對應著地面上的綠意。攝於:苗栗頭份。
火紅的楓葉說明了快到深秋了。攝於:苗栗三義。

  在秋天送走了夏日之後,冬天則以寒冷以及嚴峻的姿態來到日本列島,作者在冬天所提出的拍攝想法基本上都離不開一個台灣不容易見到的景物,那就是"",書中提出冬季可以表現冷冽感的題材有許多,例如,落葉,枯木,河川,海,湖畔,森林以及候鳥,這些主題在書中所提出的照片以及作者闡述自己的想法都離不開""這個在日本列島冬季很容易看到的景物。作者會用提高對比跟拍攝失去色彩的狀態來強調冬季的冷冽感,讓人感受到酷寒以及冷空氣,這種手法真的容易讓欣賞照片的感受到一股冷冽以及嚴峻感。雖然台灣不太容易看到雪,但是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冬季才會出現的景物來表現我們的冬天,例如,落葉,枯木,起霧潮濕的山林,波斯菊的花海以及梅花等題材再加上拍攝時採用冷色調去呈現台灣人的冬日。

冬日時節,枯黃尚未掉落的樹葉。攝於:台中神岡。

下雪為景色帶來強烈的對比以及冷冽感。攝於:苗栗獅潭。
  我大學時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以為四季的內容是針對前面春,夏,秋,冬四個章節做補充,這次重新看過以後才發覺,這章的內容不是要做補充,而是針對在四個季節都可以拍攝的主題去做說明。這個章節中提到了霧中的風景,海的景色,月夜景致以及木的造型美。霧中的風景作者的經驗是在拍攝的時候要選擇好前景,透過清楚的前景帶出前後景物的遠近感。海的景色除了可以在陸地上拍攝外,作者建議可以試著在船上或是海中進行拍攝,呈現出不一樣的海景。在月夜的部分,作者一開始就說了一句話,如果只是單純拍月亮的話,那不就跟天文照片一樣,強調要結合地表上的事物去拍,在這部分作者也提出一個我從未有過的想法,就是在無光害的地方拍攝月光灑落大地的樣子,而且不一定需要拍到月亮,這個做法會拍出一種很自然景觀的夜景。而木的造型美,作者則是找尋並觀察型態很美的樹為主題,除了要拍攝綠意盎然的樣子外,也可以融入周圍的環境做拍攝。

傍晚的雲與剛升起的月亮。攝於:台中。

在幾乎完全無光害的環境下,草坪與櫻花林都是月光照亮的,星星也清楚呈現。攝於:台中武陵農場。
  在四季這個章節提到了三個我蠻喜歡拍攝的主題,就是霧中的風景,海的景色,木的造型美。每次去拍海或是看海,都可以讓我的心情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會感受到自己其實很渺小,腦袋裡的煩惱似乎在這片廣大的海洋前面也算不上什麼。其實我除了喜歡在有藍天白雲的日子裡拍照外,我也喜歡在起霧的日子裡拍照,霧氣可以為影像帶來神秘跟朦朧的效果。而木的造型美則是有些樹真的長得很漂亮很上相,像是在逢甲或是東海大學裡都有長得很吸引人目光的大樹,走過去都會讓我多看幾眼觀察一下。

清澈的海水、廣闊的海洋讓人覺得海闊天空。攝於:澎湖奎壁山。

雲霧飄渺的山裡充滿著神祕感以及朦朧美。攝於:嘉義石棹。

東海大學印象之一就是兩排種得很整齊、漂亮的樹。攝於:台中東海大學。
  在旅的章節中,提到五個主題,小島風景,地方風采呈現,歷史巡禮,原始大陸和極光,除了原始大陸以及極光之外,其他的幾個主題在書中的內容感覺比較偏向旅行與人文的攝影,例如歷史方面拍攝古鎮,古城,寺廟等題材,地方風采的呈現則是要去了解當地人文,歷史以及地理等相關資訊後再進行拍攝。而原始大陸跟極光則是無法在台灣拍攝到的風景,像是冰河或是幾乎無人開發過的地方,台灣這樣子的地方很少,就算有可能也要冒著生命危險才能到達。

台南是個充滿歷史的痕跡跟美食的城市。攝於:台南赤崁樓。
  本書的作者竹內敏信先生,在書中有提到兩件事情,第一件是"希望這本書是站在自己應該怎麼做---的觀點來探討",第二件是說"比起滿是匠氣,吹毛求疵的構圖技巧,不如多加注意最後構圖是否能呈現出該有的氣氛",這兩件事其實都可以看作一種攝影者的進步,第一個進步是知道自己面對不同場景時該怎怎麼拍攝,第二個進步是知道該怎麼做之後能夠表現出自己當下所感受到的氣氛,而我目前應該是卡在第二種進步當中,只能透過多練習來突破了。

  整本書看完之後,可以很明確的了解到這本書是本專門針對日本境內地理所寫的一本風景攝影書籍,有許多書中提到的地理資訊(富士山周圍的拍攝地圖,日本列島周遭的海)都是針對日本,以及部分主題要在台灣拍攝是有困難()或是根本無法做到(富士山),儘管如此我個人對於這本書的喜好程度還是很高,主要原因有三點,照片,主題式的章節分類以及文字內容的深度,本書的照片幾乎都切合於作者想要表達的情感與表現手法,而且品質都有一定水準,會越看越耐看。主題式的章節分類則是我個人的喜好,我喜歡針對主題去做分析的內容,了解別人的拍攝手法。最後一項文字內容的深度,也是比較偏向個人感受的部分,相較於前面介紹過的書籍,本書在討論的內容上不再只是很大綱去做探討,作者較詳細地去分享許多自身拍攝的心得以及針對這些主題的表現手法,認真的閱讀以及實地去拍攝,真的可以得到許多的進步,因為上述三項原因,我蠻喜愛這本書也蠻推薦風景攝影的愛好者閱讀這本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