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風景攝影入門

[心得&分享]風景攝影入門

  這次要介紹的書是風景攝影入門的書籍,由大家國高中美術課本的好朋友(至少我們學校有用他們的書當教材)雄獅美術出版,本書也是出版於2003年剛好是傳統攝影與數位攝影出現分水嶺時期。題外話一下,讓我決定很神奇的事是這本書到目前都還有在販售,會覺得神奇是因為出版了十四年都還有在販售,前幾天我想推薦我朋友看"由經典邁向永恆:Nikon單眼相機聖經"這本講Nikon機身歷史的書籍,才發現已經絕版了,2014年出版,三年內就絕版,現在真慶幸自己2014年就有買這本書。
  由於是屬於底片時代末期加上入門定位的書,所以內容上免不了在機身,鏡頭,底片,光圈及快門等基礎部分進行解說,而接續在基礎部分之後的內容則是分成三個大主題,分別是構圖的類型,風景攝影的表現手法及針對各種風景主題該如何拍攝表現,雖然本書定義為風景攝影,但是就中用照片的部份讓我覺得比較像是旅遊攝影的照片,不過文字內容的部份還是有針對風景這個主題在論述。
  本書將構圖分成十種基本型態,中心,斜線,弧形,遠近,對稱,隧道,外框水平,外框垂直,圓形,s形構圖,這部分對於初學者是很受用的,至少對剛接觸攝影的我來說幫助很大,可以明確的知道可以採用什麼構圖,但是以現在的我來看會覺得這做法會給讀者套上框架進而限制了攝影者拍攝時的想像及發揮空間,當事物越明確的被劃分或是被規範的時候,想像力也同時在縮小它的範圍。
透過蜿蜒的路(S型構圖)引導視覺看向遠方,也創造出出影像向遠方延伸的感覺。攝於:通霄頂埔。

透過霧氣帶來的模糊感為影像創造出遠近的感覺。攝於:通霄頂埔。
  在風景攝影的表現手法中列舉了許多基礎的手法,例如拍攝同一個景的"遠,中,近"三種取景的照片,快慢快門的表現(水流,風吹),高低角度(櫻花)視覺差異,同一個場景呈現四季不同的景色,層次感與立體感,明暗等表現手法,這些表現手法都是攝影中重要的基礎手法,當熟練這些基礎手法後,才可以去靠著不同手法的綜合應用去表現出有自己風格的照片。在這章節中有一個部分蠻令我有失望的感覺,就是不少舉例的照片都與風景攝影較無關係,總覺得介紹風景攝影的書就應該用風景的照片才對。

透過慢速快門捕捉風的痕跡。攝於:台中都會公園。

同樣品種的櫻花,平視與俯視感覺大不同。攝於:苗栗公館。

同樣品種的櫻花,平視與俯視感覺大不同。在書中作者用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來說明從不同位置角度拍攝的視覺效果皆不同。攝於:苗栗公館。
  針對各種風景攝影題材該如何拍攝表現的章節中,將主題分成了五大類,天空、氣象、山水、海洋、植物,又將這些大項目做更多的細分例如天空底下分為日出、日落、月夜、雲朵、彩虹、星空;天氣之下分出雲、雨、雪、霧,我個人蠻喜歡這種針對拍攝主題去進行分析的做法,可以了解別人是如何拍攝某個自己喜歡的主題,再輔以前面提到的構圖方式以及風景攝影的表現手法,去針對該主題拍出自己想要的風景照。

夏季是拍雲的好季節,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雲種。攝於:後龍水尾。

山林裡瀰漫的霧氣為景色增添神秘感。攝於:阿里山奮起湖。

  這本書的最後面有用一個短短的篇幅提到一個意像風景攝影,但是在我觀點中該章節較為偏向人文古蹟攝影,而不是大部分人觀念中的風景攝影,而且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境太深了,我13年前看跟現在看還是無法了解。
  在數位時代裡如果要找風景攝影的書來閱讀,我不會特別想要推薦這一本,儘管我對於書中針對風景攝影分成三塊去分析的編排方式是讚賞的,但是照片的部分,真的不是那麼的讓人覺得優秀,尤其以現在的這個影像爆發的年代來看,符合書中主題且優秀的照片網路上比比皆是,同性質的書籍也有許多選擇,如果回到本書出版的2003年來看的話,同一時代的Outdoor photographer雜誌中許多的照片比書中的照片更符合其所提出的主題及拍攝手法,如果想要找風景類的書籍,我會建議先從別本開始,找比較近幾年的書籍來閱讀,或者看看這本書是否有再版,裡面照片是否有做大幅度的更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