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風景篇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風景篇

  風景是我最喜歡同時也是我最常拍攝的攝影主題,來自好山好水出好人的苗栗的我,與自然景觀接觸機會當然很多,不論是地形奇特的火焰山,雄偉壯麗的聖稜線,三個知名水庫(永和山、明德、鯉魚潭)這些都是值得拍攝的題材,也培養了我在風景攝影方面的興趣。

火焰山(火炎山)由山腳的角度拍攝。攝於:三義。

火焰山(火炎山)由山頂的角度往后里拍攝。攝於:火焰山山頂。
雄偉壯麗的聖稜線。攝於:苗栗泰安。

  為了要增進自己在這方面的攝影能力,我閱讀了許多書籍,而這次要介紹的國家地理攝影精技-風景篇是我閱讀的攝影書籍中第一本專門以風景為主題的書(第二本是李鎮岩的風景攝影入門),不論是人像或是風景,基本上絕大部份的在講攝影技術的書籍都會有必定提到的部份,例如,鏡頭的特性(望遠以及廣角帶來的視覺差異)、構圖的方式(三分定律、避免牛眼、避免主題置中、運用框架等方式)、快門速度快慢的效果以及運用不同的光線的效果,透過不同的技巧去為同一個主題創造兩種情境,這些內容幾乎都是各大書籍必備的課題,在此書內也少不了。

不同的框架可以提供視覺上不同的效果。攝於:太魯閣。

  除了這些常會被提及的攝影基礎外,書中還有提供一些我在其他書上沒有看見的想法或是鮮少被人提出的觀念,像是書中一開始就講到了攝影是將我們從立體空間以及五感的感受濃縮在平面裡,好的照片能夠讓人在看照片的時候喚起拍攝者想要傳達的感覺,這樣子的觀念其實很有趣,在我年少無知的歲月裡(我看這本書的時候才17歲),讓我的視野更開闊,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沒有拍出那種可以讓人家看了就可以感受到那場景的感覺的照片,但是我仍是以此為目標努力。此外還有一個觀點也讓我覺得很有趣,就是精采的照片極少來自俯瞰,因為能夠拍到俯瞰的視角的地方,通常也是很多人都可以到達的地點,所以很多人都會拍出類似的照片,這樣子地說法有其道理在,但是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用俯瞰的角度拍照片,我相信我們可以透過比別人更多的觀察力以及一點變化去拍出跟其他人照片,就算是在同一個人人皆可到達的地點。

中午時分的海,由近而遠漸層地嶄露它的顏色。攝於:後龍好望角。

同樣的場景透過不同的時間展現不同的風采。攝於:後龍好望角。
  同樣的這本書也請到了幾位替國家地理雜誌效力的攝影師進行經驗的分享,吉姆‧布萊爾,他說到要在錯誤的時間去拍攝看看,會這樣子說的理由是,大家會被既定的觀念給綑綁住,例如說賞櫻勝地只該在櫻花盛開的時候去,如果大家都這麼想,那拍出來的照片都是類似的主題,如果能夠跳脫常理在不同的時間去,那將會有機會拍出令人感受不同的、獨特的照片,而這不同於常理的時間就是他所謂的錯誤的時間,然後他也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外出拍照的時候要讓家人、同事或朋友知道你去哪裡,為了自我的安全,我想大家都不希望自己默默地消失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吧!攝影師布魯斯‧戴爾(我最早認識他是在Outdoors photography雜誌中,他常常有照片會刊登在上面) 則說面對每個主題的時候,都要耐心的等待及觀察,透過觀察及等待光影的變化,等待讓你動容的那一刻出現,讓耐心去換取豐碩的成果,最後外出的時候記得要穿雙好鞋子,免得自己的腳受傷(風景攝影須要到處移動觀察)。
  相較於一些日本的風景攝影書籍(竹內敏信、北中康文等攝影師),這本書的風景攝影偏向把當地的人或是建築物等也納入風景攝影的範圍裡,而李鎮岩的風景攝影入門則是很明確的把不是人物或是商品特寫的部份都放入風景攝影的範圍裡,而日本的風景攝影書籍,大部分的狀況都是會將人與人造物排除自風景攝影的範疇裡,純粹追求屬於自然的景色,此為東西方文化的差異,而我則是偏向包含人與人造建物的風格。以攝影書籍而言,這本書的內頁雖然不多,但內容其實很豐富,不管是初學者或是已經接觸攝影一段時間的人閱讀這本書都會有所收穫會有心得體悟。

我喜歡在拍攝天空的時候,將地面上的物體加入,不論那是人造物或是自然景物。攝於:苗栗。
  風景攝影練習其實可以從每一天開始,不一定局限於離開繁鬧的市區到郊外,更喜歡攝影的作者菅原一剛(http://www.ichigosugawara.com/sora/)在他的書中提到他每天都會去拍一張天空的照片去記錄天空與光線,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對於風景攝影的練習,透過長時間觀察去掌握光線與天氣變化所帶來的效果,風景有時候就是抬頭所看見的光影與變化。


靠著每天去記錄天空,增加觀察光影以及天氣變化的經驗。攝於:苗栗。   

  當我開始接觸攝影之後,開始會去注意台灣各地的地形差異與氣候變化,其實只要多放一點觀察力在自己所住的這塊寶島上,會發現這個海島雖然小,但是卻很豐富,從平原到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可以看見金黃色的稻田以及白雪覆蓋的山林,讓人體驗到亞熱帶到寒帶的氣侯,沿著海環台一圈會看見有沙岸,爍石岸、岩岸、礁岸等景色,這些地形與氣候帶來的多樣變化,為這座美麗的島嶼帶來了不同的容貌,也為這座島嶼上的居民帶來了豐富的生活體驗(為了保護這樣子的美景,我們大家都該在環保上多做努力)


金黃色的稻田。攝於:銅鑼。

白雪覆蓋的山林。攝於:獅潭仙山。 
台灣可以看見各式不同類型的海岸,左上是沙岸,攝於竹南。右上是礁岸,攝於綠島。左下是爍石岸,攝於:花蓮七星潭。右下是岩岸,攝於:南方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