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大視覺-國家地理攝影美學經典

[心得&分享]大視覺-國家地理攝影美學經典




    基於一種就算自己拍不出精彩照片,還是可以欣賞他人的精彩照片的心情,而開始買下自己喜歡的攝影集,這本書是我買的第三本攝影集形式的書籍(前面兩本是前田真三的攝影集),會買這本書其實有點偶然,偶然來自於我在當替代役時候,科長給了我他的書展禮卷,逛書展的時候就看到它,買下它,帶回家。不同於前面介紹的書籍,因為它不是太攝影理論和技術取向的書籍,所以這本書的文字極少,最多文字的部分大概就是序,前言以及誌謝這三個地方,然後就是每個章節前面的文字敘述,對於照片的簡短文字描述以及有時候會出現以一整頁的方式勘出某一位藝術家(例如布列松)、作家(例如馬克吐溫)或是名人(例如溫絲頓‧邱吉爾)對於某一個章節的主題說過的想法,除此之外的其他內容則都是照片,帶給讀者一種細水長流式的視覺享受,很適合坐在一張舒服的椅子上悠閒地喝著飲料,然後慢慢地欣賞它的內容。

對我來說,攝影就是捕捉一個正在流逝而真實的瞬間-賈克-昂利‧拉提格。攝於:苗栗。
攝影就是不斷的嘗試把某個美妙的或重要的東西裝進框內,從生命之河擷取一個有意義的瞬間,將它永恆地分割出來。攝於:苗栗。

  本書的結構方式是分成六大章節分別是光,構圖,剎那,色調,時間與驚奇,就如前段所說,在每一章節的前面都會有一段篇幅不多的文字敘述去針對該章節的主題進行說明,說明他們對這六個主題的想法以及在攝影上的影響與意義,雖然每篇的篇幅不長,無法針對主題進行全面性的探討,但是也由於這樣子的安排,讓讀者在看完文字之後,會有屬於自己對於主題的思考空間,有時候文章就跟照片一樣,適當地保留,可以多出許多想像與思考的空間。以攝影集來說,照片絕對是重點的部分,本書的照片涵蓋的主題廣泛,從風景、生態、人物到特寫都包含在內,大部份都還滿精彩跟有趣的,可以看到為國家地理雜誌服務的攝影師們的在各個領域的照片呈現,並依據這六大主題去做照片位置的排放及安排,並且附上簡短的文字介紹,讓讀者可以了解這張照片的情境。
 
在對的時間、對的光線下,任何東西都不平凡-亞倫‧羅斯。攝於:新社。
重要的不是你眼前的東西,而是你看見的東西-亨利‧大衛‧梭羅。攝於:台中逢甲大學。
不論底片的感光度有多低,靈魂都會為它所選上的攝影師停佇夠久。-麥諾‧懷特。攝於: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我很喜歡這本攝影集的照片除了本身照片就拍得精采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原因,其中一個是因為大部分的照片都是底片拍的,底片的照片有一種屬於自己的色彩與味道,對於我一個從底片開始接觸攝影的人來說,我個人還滿喜歡這種色彩的,另外一個原因是這些照片色彩很樸實有力,耐看而不華麗,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在數位攝影當道的現在,修圖修到整個畫面的很亮麗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雖然亮麗的色彩會在第一時間吸引人的目光,但是通常也會因為太強烈的色彩刺激而讓照片變得不耐看,我在的一段的時候說到了這本書帶給讀者一種細水長流式的視覺享受就是在因為本書的照片是屬於耐看的類型,越看會越覺得有味道。最後,我覺得看攝影集除了欣賞別人的精彩作品之外,也可以從中找到自己學習的攝影主題跟風格,去模仿、分析、想像攝影家們當下是怎麼拍出這張照片的,當你對於某張照片是怎麼拍出來的有足夠了解時,你就會有機會拍出類似的照片了,這些方式都是讓自己進步的一種管道,所以除了閱讀文字多於照片的攝影理論書籍之外,大家也可以轉換一下心情看看攝影集,去從照片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