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數位篇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數位篇  

  數位攝影的技術發展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歷史,根據我以前所看過文章的印象,第一台數位相機是在1970~1989年代時就推出了,針對這件事情有兩種說法,一種是Kodak先做出第一台數位相機,另外一種是Sony先推出,至於真相是什麼,我也懶得去考證了(之前在PTT有看到網友推文說,”Kodak都要倒閉了,這個榮耀就留給Kodak!”所以在我心裡我會默默的覺得是Kodak推出第一台數位相機)。雖然數位相機的第一次現世是早在我出生之前的事情,但是一直到2002年左右才開始走入普羅大眾的生活,雖然數位相機已經開始被大眾接受,但是由於當時的數位單眼價格還是偏高,因此底片攝影還是有很大的市場,所以大部分的攝影書籍還是會以底片攝影為基準點去撰寫,數位攝影的部分則是推出一些專書去針對數位化這件事情進行介紹,本書就是在這樣子的時空背井下出版的,一本專門介紹數位攝影的書。

我家的第一台數位相機,四百萬畫素,買於2002~2003年之間,當時的廣告號稱世界最小的相機,可以放於襯衫口袋內,當時花了17000元。圖片來源:www.dpreview.com
跟著第一台數位相機一起買的記憶卡,要價2700元,現在2700應該可以買到64G~128G的容量。

  由於本書的定位是在於讓大眾認識數位攝影,所以書中的內容主要環繞在介紹數位攝影、攝影數位化後所帶來的好處、如何用Photoshop修圖以及道德爭議。從感光元件的不同形式(例如CCDCMOSFoveon)、影像儲存的格式(例如TIFFRAWJPGE)、解析度與白平衡等內容去做介紹。道德爭議則是數位攝影普及之後常會被討論到的話題,因為數位化的關係,無中生有這件事情變得容易了許多,從對於事實要求嚴格的新聞攝影或是紀實攝影到明文要求不可合成的攝影比賽,創作跟紀實的界線變得很曖昧與模糊,一張影像中哪些部份是真的,哪些部份是假的,已經變得有些難以判斷,只能靠攝影者自己的良心道德以及對於自身作品的主觀認知與使用目的了。

一般的數位相機有時候在放大倍率上表現會比具有1:1放大倍率的微距鏡頭還要好。相機:Olympus XZ-2。攝於:苗栗頭屋。

在底片的時代要拍出全景照,需要使用特別設計的相機(例如X-pan),不然的話就是要犧牲畫質直接在24mmX36mm的底片上去局部放相,但是數位時代的只要多拍幾張再用軟體合成即可,不僅不用犧牲畫質,還可以擁有很好的畫質。相機:Olympus XZ-2。攝於:苗栗頭屋。

以包圍曝光的方式,將同個畫面不同亮度的影像拍下來,之後再透過HDR的修圖手法合成一張,讓影像的暗部與亮部都呈現出細節,但是這種手法不是只有數位時代才有,早在黑白攝影大師Ansel Adams的時代,他就透過放相的時候去控制不同位置曝光的燈泡亮度來達到HDR的效果,只是現在我們要做這件事情更加的方便。攝於:九份陰陽海。

這是以前練習Photoshop的練習作品,攝影數位化之後要對影像無中生有或是加油添醋,都變得容易許多,但是相較於暗房作業,對我來說還是拍照本身比較有趣。

  而在本書中分享心得的攝影師,並沒有分享太多攝影上的訣竅,而是聚焦在數位攝影帶給他們的新體驗,當中有些人原本對於數位攝影的態度是排斥的,但是體驗過了數位攝影之後,才發現攝影好像被打開了一扇新的窗戶;類似的事情也在我家上演過,我當初提出要買家裡的第一台數位相機的時候,其實我爸媽也是對於這件事情很反對,但是真的買下去用了之後,我爸媽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覺得數位相機真的很方便,拍完就可以看,而且不用再花底片的錢,隨時想拍就拍,想看就看,對於當時他們而言這真的是一個全新的體驗。

  我上了大學之後(2005年後),數位攝影以更快的速度翻轉了整個攝影的市場,底片快速的式微,人手一台數位相機變成那時候的一種趨勢,數位單眼也可以輕鬆入手,而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2010年左右),讓數位攝影又有更多的可能性,豐富的內建功能與支援軟體,讓手機直接修圖也不是問題(Adobe photoshop以及lightroom都有手機版本)等等,拍照與記錄生活、秀出自己的創意與想法變成了一件極其方便的事情,加上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林立,也讓大眾可以更容易地透過他人的視角去認識這個世界。回歸到攝影這件事情上,不論數位攝影再怎樣子進步,就如同書中提到的,攝影這件事情的本質是不變的,一樣是捕捉著光與影,只是所使用的媒介不同了,我們也不要因為影像處理的技術進步,就想著拍完之後再回去修圖就可以彌補當下沒有做好的事情,還是要抱著一開始就要拍好的想法,這樣子在拍照的當下才會去細想、安排你所看見的一切條件,更能讓自己在攝影的路上進步以及拍出好照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