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人物篇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人物篇

  人像也是攝影世界中很主流的一個題材,人像跟其他的主題一樣充滿了豐富的變化,從人的頭部肖像照、紀實攝影、人與環境結合的擺拍或是美女沙龍照等等諸多類型,是我除了風景、生物之外另一個想要拍出精彩照片的領域,而這本國家地理攝影精技-人物篇是我踏入人像攝影的第一本相關入門書籍,雖然跟現在市場上大部分的人像書籍取向不太一樣,但是那時候的我看完之後真心覺得這本書的內容真不錯,我自己也想要拍出書中這樣子的人像攝影。
  這本書在於器材與構圖的部分著墨較其他幾本同系列的書籍少,較多的部分著重在拍攝人物這件事情的本質上,針對不同的人物主題(街頭攝影、人像攝影、環境人像、家人等等)以及如何說關於被攝人物的故事進行較多的論述並提供方向以及訣竅,像我這樣子在人像攝影中是一張白紙的人來說,可以從這當中學到許多。由於本書的出版是國家地理雜誌,我們可以在書中窺探到為國家地理雜誌效力的攝影師們的對人像攝影的取向與觀點,在他們眼中有力的人像照要同時表現出外貌與個性,因此他們喜歡拍攝看起來有故事性的人物,這是我想努力的方向,此外還有將人與其所置身的環境一起拍攝下來,藉由人物去凸顯景物,或是由景物為人添加故事都是他們偏好的人像攝影方式,同時也是我想要學習的人像攝影。

要將人物的的外貌與個性展現出來其實是件滿難的,或許可以先從捕捉當下的情感或是情緒做為練習。攝於:苗栗。

將人物與背景一同攝入,讓人可以了解到這群人在旅行的途中所處的狀態。攝於:台東or屏東。

  書中提到了許多拍攝人像的訣竅與手法,其中一個訣竅反覆的在同系列的其他作品中出現,那就是靠近一點,越接近拍攝的目標,越能參與到他的故事,也越能讓觀看的人更能感同身受。另外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拍攝手法就是剪影的人像,在我剛踏入攝影領域的時候,我對於剪影的使用只侷限在風景攝影,看了書中的剪影人像手法後,才了解到把這種常用在風景的手法使用在人像的效果,之後也在生活中找尋機會使用這樣子的手法。而在本書的最後面提供了如何用照片說故事的想法,有單張照片的說故事方法,也有多張照片的,對於拍攝一個有故事的人像照,除了要拍到那個人外,重要的是還要拍到那個人的故事。

拍攝的當下越靠近目標,越能與影像中的人物有參與感(戳洞抽獎,結果抽到最低的獎,一個棒狀卡通人物氣球。攝於:苗栗。

朋友結婚時,剛好看到這一面的窗簾,趁婚禮結束後的空檔,拍下這張剪影的人像,也重現當時的喜帖。攝於:苗栗。

  凱里‧伍林斯基本書經驗分享的攝影師之一,他對於拍攝人像的想法是在尋求對人類精神的一瞥,當這樣子的瞬間出現的時,也就是人與人之間接觸產生興奮之情的時刻。他也提醒了我們眼睛在人像的攝影中佔了相當大的部分,眼神能夠傳達著很多情緒,也讓照片更加添色。而另外一位攝影師琳恩‧強森則說出了國家地理雜誌的主旨,攝影除了紀錄之外,也可以幫助人們看見原本看不到或者是不想看到的事情。也說到「除非你能看到某件事,否則你根本無從改變它。一開始你必須看到它,然後你才有機會了解它,進而有機會改變它。」這也是國家地理雜誌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努力的目標,喚醒人們對某些事物的關心。由於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的工作內容是屬於針對某個主題或是某個地區的人事物進行深入報導,所以本次分享經驗的攝影師都提到如果要拍出出色的人像,那就是要帶著善意去接近對方、與對方攀談、參與對方正在進行的事情以拉近距離,進而拍出精彩的人像照片。

小孩子的眼睛很漂亮,充滿了純真。攝於:苗栗。

  我其實還滿希望自己能夠拍出像精彩的人像,可惜有的時候就是會事與願違,我書架上人像攝影的書籍佔所有攝影書籍當中的百分比最高(風景類佔的百分比是第二少的),雖然閱讀了不少相關的人像攝影書籍,我還是無法拍出幾張連自己也覺得滿意的人像照,甚至是連糖水照都拍得不是很好,或許我在這塊領域的天分有限,但是我還是會試圖在這個領域裡多加努力。書中提到的人像攝影主題其中有一個是拍攝家人,這真的是一個很好拍攝的主題,也是我最常拍攝的人像,尤其是年紀不大的小孩子們,拍攝它們充滿各種逗趣,大家也可以多多嘗試看看拍攝自己的家人。

在父母的雙手下安安心心地洗澡。攝於:苗栗。

邊吃著零食,邊跟外公一起在認真地看真田丸。攝於:苗栗

很認真地在看趙傳唱著飛得更高,從小就懂欣賞經典的小孩。攝於:苗栗。

最後附上兩個我滿喜歡的攝影師的網址,也期許自己能拍出這樣子的相片。
1.Steve Mccurry,拍攝阿富汗少女的攝影師,擅長結合當地的環境拍攝當的人的人像。
2.Joe Mcnally, 使用複數閃光燈攝影的大師,擅長拍攝人與環境結合的人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1226竹美私房料理~吃烤鴨去~

20211120礁溪兆品酒店-廣式一品鴨六人合菜

[心得&分享]國家地理攝影精技-旅遊篇